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王子與巫師》

〈王子與巫師〉
從前有一個王子,他什麼都相信,只有三件事不相信。
他不相信有公主,不相信有島嶼,不相信有上帝。他的父王對他說,這些東西根本不存在。在他父親的王土上沒有公主,沒有島嶼,也沒有上帝的跡象,因此年輕的王子相信了他父親的話。

但是後來有一天,王子從他的宮殿裡跑了出來。他來到一個鄰國,在那裡,他從每一條海岸都能看到島嶼。在那些島上,有模樣奇特、令人困惑不解的人,他不知道他們是什麼人。正當他在尋找一條小船的時候,海岸上有一個穿全套晚禮服的男人朝他走過來。

「那些真是島嶼嗎?」年輕的王子問道。
「當然是真的島嶼。」穿晚禮服的人說。
「那些模樣奇特、令人困惑不解的人是誰呢?」
「她們是名符其實、道道地地的公主。」
「這麼說,上帝也一定是存在的!」王子大叫起來。
「我就是上帝。」身穿晚禮服的人回答道,鞠了個躬。
年輕的王子立即飛快趕回家去。
「你回來啦!」他的國王父親說。
「我看見島嶼了,我看見公主了,我看見上帝了。」王子用責備的口吻說。
國王無動於衷。
「真正的島嶼,真正的公主,真正的上帝,根本不存在。」
「我親眼看到了!」
「告訴我,上帝穿什麼衣服。」
「上帝穿全套晚禮服。」
「他的上衣袖子捲起來了嗎?」王子記得是捲起來的。國王笑了。「那是巫師的服裝。你被騙了。」王子聽完,又回到鄰國去,回到同一條海岸,又碰到了穿全套晚禮服的人。
「我的父王告訴我你是什麼人了,」年輕王子氣憤地說,「上一次你欺騙了我,我不會再受你的欺騙了。現在我知道,那些不是真正的島嶼和真正的公主,因為你是一個巫師。」
海岸上的人笑了。
「你受騙了,我的孩子,在你父親的王國裡就有許多島嶼、許多公主。但是你受你父親妖術的迷惑,因此你看不見它們。」
王子憂心忡忡回家去。他見到父親時,正面逼視他的雙眼。
「父親,你真的不是真正的國王,而只是一個巫師嗎?」
國王笑了,捲起了他的袖子。「是的,我的兒子,我只是一個巫師。」
「那麼海岸上的人便是上帝了。」
「海岸上的人也是巫師。」

「我要知道真實情況,巫術以外的事實真相。」
「巫術之外不存在事實真相。」國王說。
王子感到非常悲哀。他說,「我要自殺。」
國王施巫術讓死亡出現。死亡站在門口,向王子招手。王子全身發抖,想起了美麗但不真實的島嶼,以及不真實但卻美麗的公主。
「很好,」他說,「我可以忍受。」
「你看,我的兒子,」國王說,「你也開始成為巫師了。」



──符傲思(John Fowles),《魔法師》(The Magus)

0 意見: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