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普羅米修斯 異形的補述 亂倫,殘殺的變形神話



普羅米修斯作為異型的前傳,或者是雷利史考特的科幻驚悚大作而言
分數相當的高,許多人說對異形第一集了解的越多,越會能夠從這片裡面得到樂趣。

但我雖然看過異形但只剩下片斷的記憶,而且都是關於他驚悚的部份。
但雷利大導這部片依舊是犯了想說的太多的錯誤。

其實;不論從預告或是片開場甚至到中段David所扮演的偽人類的立場,還有男女主角
堅定的信仰。普羅米修斯與異形共同補完了一場科學未來演出的希臘神話的亂倫故事。

希臘神話裡,泰坦神族的首領克羅諾斯吞食了自己的孩子,最後被兒子宙斯擊敗

而劇中的Engineer則創造Trilobite企圖毀滅人類,最後毀在人類與異形之手。
而異形與人類的關係又是母子,又是兄弟,則體現著亂倫的宿命。

還有同時又說了諷刺科學與過度追求文明知識,最終換來的毀滅
這也是普羅米修斯神話的某種寓意,他們用盡一切去找尋神的存在
但神的存在只是創造人類,為了證明自己的進步,就如同人類創造機器人、生化人、複製人那樣。
Engineer創造人類後馬上想毀滅他們,甚至厭惡會講他們語言的大衛。

『人類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創造,又是為了甚麼?
客觀事實或許存在,就已知的邏輯,客觀事實必須存在,
然而支撐著人追求客觀事實、追求科學、追求真理的,說穿了就是無法被證明的信念,
失去這信念的人,將失去探索的動力,就像尚未感染的Holloway,
至於仍堅持信仰的Shaw,
她仍未見過所謂的上帝,仍未在父親以及愛人Holloway的死之上看到甚麼意義,
但因為堅持信仰、所以她決心探索下去,
而她將找到甚麼?是否會另一片虛無?會不會為人類帶來另一次全滅的危機?
她不知道,沒有人知道,而這就是探索的意義,探索就是意義。
此段話引自
這篇文章寫得相當的好。
基礎上而言普羅米修斯就是部希臘神話的照鏡,但也許為了迎合片商與普羅大眾的口味
除了以上那些晦澀難懂的哲學與神話意向,還有一部份是毫無邏輯灑狗血的驚悚恐怖劇情存在
像是把那兩位傻蛋留在洞窟裡等死或是女主角的威能,輕鬆剖腹生產,或是輕鬆閃過太空船殘骸
(簡直是把觀眾當成智能不足嘛!)


其實,要同時把兩種東西混搭在一起是件極其困難的事情,但雷利史考特嘗試了這麼做
結果卻是,讓我這類假文青看的似懂又非懂,而讓那些毫無做事前或事後功課的觀眾
大罵這部是部爛片。
依稀記得,當時看完出場時,聽到有人說︰『還以為最後會有甚麼特別的勒,結果只不過是異形麻』我很想回它是異形前傳阿。

但最終我還是想說,我真的不討厭這片。
雖然它有些四不像,但我喜歡它細緻的佈景、拍攝氛圍,演員表現(特別針對大衛)
還有它之於異形的意義,與他的神話意涵。






0 意見: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